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先进风采
宣武医院凌锋教授被北京市教育工会评为北京市医德楷模
发布日期:2007-09-12 字号:[ ]


凌锋教授道德楷模事迹
凌锋,女,1951年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和介入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北京市脑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凌锋教授30多年来始终辛勤工作在医、教、研第一线,在神经系统血管病研究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尤其是脊髓血管病和缺血性脑血管研究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凌锋教授从医30多年,始终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作为行医的座右铭。作为中国神经外科介入科学的奠基人,凌锋教授对待每一位病人都倾注了全部的身心,无微不至的关心,对病人的每一点病情变化都仔细研究,一丝不苟,力求完美,努力制订出最佳的治疗方案。每当患者病情不稳定或者出现特殊变化,她都会在病房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一位基底动脉巨大动脉瘤的7岁患儿,无数医学专家对此束手无策,面对这一棘手的世界性医学难题,凌峰教授大胆提出基地动脉闭塞,术后持续抗凝,等待侧枝循环建立,保证脑干供血的治疗方案。这一治疗凶险无比,基地动脉供血的脑干是人体生命的中枢,基底动脉闭塞后,如果抗凝不足,一旦脑干缺血,患儿性命难保,可是如果为了保证脑干供血抗凝过度,则全身重要脏器出血和一系列并发症也将危及患儿生命。为了保证患儿的凝血保持动态的平衡,凌锋教授彻夜不眠,看护在床前,每小时测定一次凝血时间,调整抗凝药物剂量。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患儿仍处于昏迷之中,病情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周围的医生开始失去了信心,谁也不知道侧枝循环何时能够建立,最终是否能建立;患儿的家长也绝望了,甚至开始要求放弃治疗。但是凌锋教授仍然坚持,坚持,再坚持,决不放弃。第7天,终于在第7天,患者病情出现了转机,侧枝循环开始建立了,渐渐的患儿清醒了,慢慢的手脚能动了,当最终患儿康复出院时,他的父母坚持让孩子认凌锋教授做了干妈,“凌锋教授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这就是患儿父母的心声;时间斗转星移,当年的小患者今天已经长大了来医院看望自己的“干妈”,面对这个精神帅气的小伙子,凌锋教授开心的笑了,那一刻她的笑容里充满了慈母的温柔。在凌锋教授从医的30年间,她用自己的精湛的技术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挽救了无数生命。今天,“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是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科训,是全体神经外科医生的座右铭,凌锋教授用自己的行动教育了宣武医院整整一代神经外科医生。
大医精诚,一心为病人:凌锋帮助成千上万的患者战胜了死神,恢复了健康,受到人们的尊敬和感激。但她并不居功自傲,不管是什么样的病人求医,她都能热情接待,细心诊治。她认为医生应该感谢病人,因为是病人对医生的信任,才使得医生能施展自己的才能。“刘海若”凤凰卫视的女主播,“梁益”湖南电视台主持人,这些成功的治疗案例将凌锋教授推到了媒体和大众面前,一时间“神医”的称呼接踵而来,面对汹涌而至的媒体,她依然保持着一个医生的本色,她并不把自己看作是什么神医,更拒绝一切不符合实际的说法,她依旧兢兢业业的照顾她的每一个患者,热忱的对待每一双求助的眼睛。2003年那个夏天,非典肆虐北京,宣武医院转为收治非典病人的定点医院,她带头报名参加战斗,并自告奋勇担当党支部书记,用自己的行动去实践了希波柯拉底誓言,她鼓舞身边的医生,做了大量的政治思想工作,起到了一个党员专家的独特作用,成为医护人员的主心骨。凌峰教授被安排到抗击非典指挥部工作,整个SARS期间,她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最后一个病人出院。
甘当人梯,提携后学: 凌锋教授怀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关心和帮助年轻人,一直坚持神经外科和神经介入的教育培训工作。创建了我国介入神经放射学培训、研发基地和介入神经放射学高级人才培训中心,从90时代初即开始对全国乃至亚洲范围内的医生进行规范化培训,制定了一套被国际认可和广泛使用的神经介入放射学培训大纲,科学规范了我国神经介入放射学人员的培养,先后有8,000多人获得培训;同时,与国外最权威的神经外科专家Yasargil教授和Samii教授合作,先后建立了亚洲唯一的Yasargil显微外科培训中心和Samii颅底外科培训中心,培养了大批神经外科骨干。每年举办至少两次国际国内大型会议;联系送出国学习的医护人员达上百名,请进上千名外国专家来华讲学。为中国年青的神经外科医生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平台。在科室里,她甘当人梯,主动为年轻人承责任,压担子,为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培养了梯队骨干,为神经外科事业的后继有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普教育,利国利民:近年来,凌锋教授创建了"中国脑血管病教育计划",对公众宣讲脑血管病以及防病抗病的知识,对医生进行最新专业领域的教育,至今已有100多城市逾万人接受了公众教育,2000余医生接受了专业培训。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凌锋教授一直怀有很强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长期资助边远地区300名少数民族孤儿的生活与教育,并建立和担任了少数民族孤儿救助基金项目主任,通过社会各界的爱心给予孤儿无私的援助。正是这种对社会的责任感促使凌锋教授成为出众的医学专家,而专业的学识赋予了她更大的力量回报这个社会。
由于其精湛的专业学识和对社会的贡献,凌锋教授先后荣获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巾帼建功模范医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好家庭标兵户,首届中国医师奖、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