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先进风采
宣武医院张建获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21 字号:[ ]


 

  张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北京市老年病医疗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医院协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与促进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张建院长被评为“全国百佳优秀医院院长”,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近20年的院长历程中,张建院长把宣武医院逐渐发展建设成为以神经科学和老年医学为特色和重点,承担医疗、教育、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任务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固定资产由2个多亿增长为15个亿,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也被业内人士充分认可。张建院长先进的管理理念,优异的工作成绩,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和肯定。先后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被授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北京市教委“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劳动奖章”;所负责的外科教研室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所负责《外科学》课程先后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获首都医科大学“吴阶平优秀教师奖”;被评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优秀博士生导师;被授予中国医师协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三等奖。

  张建教授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40余年。他致力于推动学科学术的发展,注重通过学会运作来实现国际国内学术的交流,实现学科建设与发展和国际同步,他倡导的大血管外科发展观得到了全国同道的一致认同。上世纪八十年代张建作为“无影灯下的拼搏者”成为北京市首批破格晋升高级职称的12名优秀青年临床医生之一。他曾师从著名心脏外科专家苏鸿熙教授,并赴加拿大卡尔格里大学医学院心脏外科中心深造。在胸心血管外科临床工作中,他主刀完成的手术有数千例。近年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71篇,其中SCI论文23篇。主编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二五规划教材《老年医学》等13部学术专著,获得省部级奖7项,获发明专利3项。培养指导博士后5名,博士研究生19名(在研5名),硕士研究生19名(在研2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自然科学资金等重大项目研究13项,为血管外科和老年病学基础研究作出突出贡献。

  张建院长大力倡导并践行医院科学管理。在他的领导下,医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扎实提高医院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开展了一系列人性化服务,缓解“看病难”问题,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誉。2014年改扩建一期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干部保健楼和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楼先后封顶。建成后的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将成为一个集神经科学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的神经疾病综合诊断治疗中心,造福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神经科疾病患者。

  张建院长作为宣武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军者,着重加强医院各项文化建设。通过宣医精神大讨论、全员读书活动、SARS精神回顾、院歌传唱等一系列全院性活动,在全院职工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提练出“宣武医院 健康家园”的宣传语,凝练出以“共享”理念为核心的医院文化精髓,倡导全院职工共经风雨、共享未来;传承和创新以“家”为内涵的医院文化载体,营造“家”的氛围,确立了“建立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人民满意的学院型医院和现代化医学中心”的共同愿景;培育“共享理念”、构建“宣医家园”的实际效果和社会效益,在援藏、援疆、援非工作中,在抗洪、抗震、抗SARS战斗中,在香港同胞刘海若、缉毒英雄罗金勇救治中,提升了职工精神境界。在北京市统计局对50所大医院连续三年的暗访中,医院获得“综合满意度第一”的好成绩。这一切都不断增强了全院职工的职业自豪感和以院为家的荣誉感。

  2003年,“非典疫情”突袭京城,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宣武医院确定为非典定点医院。作为院长兼党委书记,张建不顾2次大手术和胃溃疡出血的病痛之躯,毅然承担起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带领党委一班人立即召开全院干部党员动员大会,发挥了军人坚决果断、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两天之内就完成了近千名住院病人的出院、转院工作,还亲自率领23名业务骨干连夜飞赴广州,学习取经。在他的指挥下,仅用一周时间,就按传染病医院的要求,完成了病房楼内部结构设施的全面改造。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宣武医院共接收重症非典患者220名,其中重症、极危重患者151例,占总收治人数70%,康复出院201名。由于张建力主“科学救治”方针,充分发挥了宣武医院的综合实力和信息化建设优势,使北京市委、市政府“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得以实现。宣武医院分三批投入一线的1200名医护人员,无一人受到感染,为首都夺取抗击非典战役的最终胜利积累了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张建院长带领全院践行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医改重要举措。与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共同成立医疗联合体,提升提高合作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托管民营医院(北京瑞安康复医院),建立康复医疗共同体,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现状。大力推进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成为原卫生部第一批脑卒筛查基地,并获得“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作优秀院长”称号。实施优质护理工程,成为原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医院和原北京卫生局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大力推进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临床路径管理试点工作、主诊医师负责制和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全面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体现医院公益性。承接国家卫计委援非医疗任务,当地政府、民众一致好评;圆满完成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医疗队派遣任务,创新了中短期专家型援外医疗队工作模式。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援疆、援藏、人才京郊行、对口支援社区工作和卫生支农工作,打造专业特色,提升受援单位业务水平。2014年全院平均住院日降至8.50天,大大提高了卫生资源的利用率;门急诊量达到288万,出院病人数超过4.6万人次,手术总量超过3万例次,其中特大和大手术量近1.8万例次,彰显了大型公立医院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方面的实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