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播送» 基层荟萃
图书馆档案馆举办文化沙龙暨诗文朗诵会
发布日期:2018-04-30 字号:[ ]



为配合“读书月”系列活动,图书馆档案馆工会小组于420日在图书馆会议室举办“历览千载书 吟诵有所得”——文化沙龙暨诗文朗诵会。活动特邀党委办公室苏溪老师和保卫处从林老师参加文化沙龙座谈,并担当诗文朗诵会评委。

活动开始,苏溪老师首先给全体教职工做了《古体诗学创体会》专题讲座。苏老师以十九大报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开题,点明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进而,从“诗”的地位、作用、起源,讲到“对联”的写作,再上升到“古体诗”的格律、押韵、唱和等创作方法。苏老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自己创作的对联和古体诗,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内容丰富多彩。讲座最后,苏老师鼓励大家学写中国诗,做自信文雅的中国人,为中华文化的流传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溪老师讲座:《古体诗学创体会》

苏溪老师讲座结束后,诗文朗诵会决赛正式拉开帷幕。由初赛大众投票选举出的六位决赛选手在评委和全体教职工面前进行了现场展示。在优美的旋律伴奏下,《一束》、《中国少年说》、《从前慢》、《我爱这土地》、《忆秦娥·娄山关》、《在天晴了的时候》等名篇,经由参赛选手的吟诵,让观众们充分领略到经典诗文的魅力。最终,王建刚老师和丁思瑀老师分别凭借着悲烈雄沉的《忆秦娥·娄山关》和浪漫隽永的《从前慢》赢得了评委和大众的一致好评,分享了一等奖,李连杰、王凌、王鹤、张亚伦等四位老师获得了二等奖。从林老师现场为六位老师颁发了奖品。

诗文朗诵会一等奖获得者:王建刚、丁思瑀

从林老师为诗文朗诵会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诗文朗诵会后,从林老师做了《小说创作浅谈》专题讲座。从老师从“梦想”、“探索”和“跋涉”三个方面与教职工们交流了自己小说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奋斗故事,以自己出版发行的小说为例,向教职工们分享了小说创作的题材分类。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从老师凭借着自己在实际创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深入浅出地给教职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小说创作理论课。

从林老师讲座:《小说创作浅谈》

精彩的专题讲座,优美的经典诗文,出色的诵读表演,让两馆教职工们接受了一次文化艺术的洗礼,由此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丰富了教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既加强了个人文化修养,又提高了自身文化品位,深受教职工们的欢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