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播送» 基层荟萃
中医药学院举办“医药同行 仁爱相伴”健康咨询与中药资源调研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8-10-05 字号:[ ]


九月的北京艳阳高照,秋高气爽。在校工会的支持下,9月7日、8日,中医药学院工会组织实践团赴北京市延庆张山营镇黄柏寺村、井庄镇柳沟村,开展“医药同行,仁爱相伴”健康咨询与中药资源调研主题实践活动。

实践团由学院党委书记龚慕辛教授带队,20余名中医药学院教师参加,大部分为党员。9月7日上午,实践团首先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参观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的近200件文物,直观地了解到1933年至1945年平北军民当年团结一致建立根据地、浴血奋战反抗侵略者的场景,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将生命和热血奉献给这块土地的英雄们。

7日下午,结合上午的参观开展了时政教育宣讲。学院党委书记龚慕辛、副书记刘长利分别就中美贸易争端起源和给大家的启示、新时代的中医药发展主题跟实践团教师进行交流,使大家对中美贸易争端的情况和贸易争端的背景有进一步的了解,并坚信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我们的国家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当前中医药人迎来了中医药的新时代,需要紧跟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需求,紧跟行业发展,抓住机遇,开拓创新,谋求发展。随后,实践团紧锣密鼓赴“艾草堂”进行中药资源调研参观,跟随中药资源学的老师辨识百草,直到夕阳西下,老师们才回到驻地。

8日上午一早,实践团转赴延庆井镇柳沟村进行健康咨询活动。进村后,老师们熟练而迅速的布置好健康咨询场地,前来咨询的村民们络绎不绝,老师们分工合作,耐心地询问、分诊,共为240余人次的村民进行了合理用药宣传手册发放、量血压、测血糖、贴耳针,个性化的养生、保健、治疗建议的一条龙服务,四个小时的时间大家水都来不及喝上一口,贴耳针的两位老师更是没有机会坐一下……村民们拉着老师们的手不停的说着“谢谢,谢谢,你们给我们解决了实际的问题,欢迎你们再来啊!”一身的疲惫仿佛随着这些温暖的话语而消散。

经过简单的休整,实践团紧接着来到“艾药堂”中药种植园参观,与园区负责人李书君院长进行座谈,学习了延庆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与当地经济发展、百姓健康保健紧密联系的好的做法与经验,也为该园拟开发的中医药文化产品提供具体的建议,并初步达成帮扶意向。

通过这次活动,使青年教师、党员不仅切实了解和体会了京郊山区百姓对健康知识尤其是血压、血糖防控的迫切需求,也对基层的医疗环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实体会中药材人工种植的环境和对品质质量的影响,运用中医药专业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不仅提升青年教师中医药专业实践技能,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百姓的仁爱理念,强化中医药青年教师的使命责任担当意识。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也增进中医中药两个专业青年教师间的交流和合作。通过学习,强化了增强自信、追求卓越的内在动力,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国家大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中医药人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