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播送» 基层荟萃
图书馆档案馆工会小组参观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12-05 字号:[ ]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图书馆档案馆工会小组组织两馆会员三十余人至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进行参观。为了保障读者用户能够正常使用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各种文献、档案资源,此次活动特意分为109日和1018日两组开展。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始建于元代,合于“左庙右学”的古制,分别作为皇帝祭祀孔子的场所和中央最高学府。两组建筑群都采取沿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的中国传统建筑方式,组成了一套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群。

活动当天,工会小组特意聘请了专业讲解员为会员们讲解孔庙和国子监的历史文化和馆藏文物。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会员们经孔庙元代先师门,依次参观了元明清三代进士题名碑、清代重修的大成门和供奉孔子牌位的大成殿,穿越长长的十三经碑林,经持敬门步入我国现存唯一一所古代中央公办大学建筑——国子监,缓步参观了太学门、专供皇帝讲学的辟雍大殿和彝伦堂,沿途听讲解员详细讲述了孔庙和国子监的馆舍建筑和历史沿革,由此对我国古代的大学制度和科举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会员们欣赏了我国传统建筑和文化,了解了古代大学和科举制度,缓解了平日里的疲劳和压力,既陶冶了情操,又拓宽了眼界,受益匪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