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播送» 新闻动态
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01 字号:[ ]


5月20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第一教学楼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长饶毅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主持会议。95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擘画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

会议现场

下午1:30,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通报《关于确认朱智耀等6名同志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决议》,审议了学校2020年事业发展、财务管理运行、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校长饶毅作报告

校长饶毅向大会作关于《首都医科大学“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审议稿)》的说明报告。他表示,自2020年6月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学校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在深入调研分析、充分研讨论证、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基础、临床等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首都医科大学“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审议稿)》,并统筹推进了学院规划编制工作。随后,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背景和过程、“十四五”规划主要考虑因素和基本框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目标定位、主要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给予重点阐释。饶校长指出,学校规划是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和路线图。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首医人的持续拼搏和共同努力下,学校“十四五”规划所描绘的美好发展蓝图一定会实现!

副校长吴兵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首都医科大学“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审议稿)>的决议》(草案)。大会认为,《首都医科大学“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审议稿)》深刻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及今后改革建设发展的内外形势、挑战机遇,立足学校“十三五”发展,以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科大学为建设目标,结合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条件,牢牢把握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瓶颈问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和战略部署。建设发展规划的制定契合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符合学校建设发展规律。

 

举手表决

投票环节

总监票人郭学谦宣布计票结果

会上,审议了2020年教代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管仲军同志不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主席职务的决议》(草案)。随后,进行了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补选王蕾、吴兵、赵明(按姓氏笔画排序)三名同志为首都医科大学第七届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接着,教代会代表对学校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14:30,首都医科大学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通报《关于确认朱智耀等6名同志首都医科大学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资格的决议》,审议了2020年工会工作报告、2020年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计票环节

大会通过《关于管仲军同志不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议》(草案)。经过选举,补选吴兵为首都医科大学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工作人员为大会胜利召开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各项事业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呼书记表示,教代会、工代会是审议学校重大问题的主要形式,是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履行主人翁责任的重要方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积极支持教代会、工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履行各项职责。呼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公共卫生体系和医学科学发展提出新挑战。“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系列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首医作为高等医学院校,要主动担当作为,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这些新形势新要求为学校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挑战与新机遇,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大家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积极进取,大胆作为,为学校未来高质量发展贡献每位首医人的聪明才智。

面对学校未来建设发展,呼书记重点强调三点:第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医的未来发展,明确首医的定位为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到2022年,学校要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到2050年,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医科大学。这就要求我们对标世界领先医学高校,加快提升水平。“高水平研究型”意味着我们要扩大研究生规模,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培养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随着学校新校区建设的推进,未来学校办学空间和条件将会得到大幅提升和改善。面对新的甲子,首医人要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注重内涵建设,瞄准一流目标干事,大幅提升学术水平。第二,要履职尽责,以主人翁的姿态推进“十四五”各项任务的落实。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全体师生员工都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建设者,大家要强化大局意识和系统思维,把工作放到学校发展全局中思考和定位,围绕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规划履职尽责,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来。第三,要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宣传《首都医科大学“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凝聚带动全校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要求上来,勠力同心,汇聚合力,让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每位首医人身上闪耀。要抓住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机遇,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项工作,特别聚焦新校区、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研究型医院建设和医教研产协同发展,积极推动高端人才引进,注重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为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贡献力量。最后,呼书记指出,学校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全体首医人要凝聚磅礴力量,为下一个五年书写精彩篇章。

全体起立唱校歌

“美丽校园,医学殿堂,哺育我们幸福成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生命的责任在我身上……”大会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大会闭幕后,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补选出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