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播送» 新闻动态
护理学院吴瑛教授荣获2018年三八红旗奖章、宣武医院急诊科获2018年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日期:2018-03-30 字号:[ ]


护理学院吴瑛教授荣获2018年三八红旗奖章、

宣武医院急诊科获2018年三八红旗集体


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表彰北京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奖章,我校护理学院吴瑛教授荣获2018年三八红旗奖章、宣武医院急诊室荣获2018年三八红旗集体。

护理学院院长吴瑛教授是欧洲心脏病学会会士,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迪肯大学荣誉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护理学院荣誉校友。她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工作,回国潜心护理教育;治学严谨,潜心教改,开创性建立了护理胜任力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患者提供具有获得感的护理服务,教改成果分别获国家二等奖和北京市一、二等奖,护理专业分别获国家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北京市一流专业,主编教材获国家精品教材。吴瑛教授创建首个护理实验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个且获批国家自然资金项目最多的护理专家,主持科研项目22项,发表论文百余篇,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一、三等奖、北京市科研创新团队,数十次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交流,展示中国护理风采。作为学科带头人,短短8年使首医护理学科从无研究生教育发展为全国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后流动站,全国护理学科排名并列第三。吴瑛教授创建2个并担任多个学术组织主委副主委、6本杂志副主编,我国首位当选亚太和国际医药信息学会主席、副主席、国际护士会理事的护理专家,为中国护理赢得话语权。吴瑛教授鲜明的人格魅力和杰出的学术才能感染着全体护理师生,诠释了一名优秀护理人的真正内涵。

宣武医院急诊科共有医护人员150人,女性高达114人,占总人数的76%,是一个以女性为“绝对主力”的集体。急诊科主任王晶作为知名专家,一直奋斗在急诊的第一线,2003年非典初期,她因救治病人感染非典病毒,在病愈后又第一时间回到了她热爱的急诊科。在她的带领下,急诊科用平均年接诊量15-16万人次,抢救成功率98%以上的傲人成绩,诠释了宣医急诊人的风貌。急诊科还通过科学精确的过程化管理,建立健全了急性脑卒中、急性心梗、高危孕产妇、急诊创伤抢救的绿色通道,患者的救治可以精确到以秒来计算。护理团队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提出了“温暖护理五个一”口号,为患者提供“有温度”护理。同时,急诊科是北京市首批急诊医学住院医培训基地、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急诊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美国AHA认证的心肺复苏培训基地。今年6月,急诊科陶雪莹、梁琦爽两位护士在上班途中为心跳骤停的路人进行急救,使患者转危为安。此事被路人记录下并发到网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媒体争相报道,社会一片赞誉,两位护士也被评为20177月第一周北京榜样。急诊科以此为契机,组建急救志愿者队伍,利用休息时间深入到社区、单位、远郊区县开展急诊技能培训。并与电视台合作,普及急救技能,提高百姓自救能力。宣武医院急诊科的娘子军们,用并不强壮的肩膀,担起了守护生命,护佑健康的重担;她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姿,她们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增砖添瓦。

此次获评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充分展示了我校女教职工和宣武医院女医护人员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将激励全校教职工和医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学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