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习探讨
工会在和谐学院建设中的作用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4-02-17 字号:[ ]


 

  内容提要:高校作为知识人才聚集的地方,构建和谐学院无论是对学校发展还是对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工会作为学校党组织的重要助手和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在构建和谐学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调查了影响和谐学院建设的主要因素,并结合工会参与、教育、维护和建设四个职能,探讨工会在高校和谐学院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校;工会;和谐学院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对于新形势下高校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工会是学校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纽带和桥梁,肩负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入和谐校园建设,凝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学校更好、更快、更科学发展的重任和使命。因此,学院工会应审时度势、准确定位,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中,配合学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好工会的优势和作用[1]。

  一、和谐学院建设在学院整体建设中的意义

  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更是当今世界的时代精神。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2]”和谐学院的建设必然会为学院的整体发展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谐学院建设以和衷共济、内和外顺、协调发展为核心,它就像是给学院发展的列车进行时时保养,使学院各项工作和各要素间可以协调运转,快速发展。无论是用人、处事,还是管物、理财,都必须充分注重人性中理性、情感、意志、需要等各个层面,努力营造学院教师之间平等、互利、互助的和谐关系;在规划学院发展蓝图的过程中,注重把学院教师的追求和学院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既促进个体的自我实现,又兼顾学院发展的目标和效率。只有这样,才能凝聚全院教师,切实调动教师的内在潜力和积极性,实现学院平稳可持续的发展。

  二、影响和谐学院建设的主要因素

  (一)学院需要营造人文关怀的氛围

  尽管近年来教师的社会地位、物质待遇有了很大提高,但还远未达到令人羡慕的程度。大多数教师收入都不高,他们多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繁重的工作以外,赡养老人,抚养孩子,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子女教育费用使部分教师不堪重负,很多教师与自己的同学和朋友相比,收入和住房等生活条件都自愧不如。生活琐事的困扰常常影响教师,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指数不断升高,导致有些教师工作幸福指数降低,心理危机凸现。我们知道工作全无压力是不行的,但压力过高,特别是心理压力过重又得不到缓解,就容易致人焦虑、暴躁、甚至心理崩溃,这是影响和谐学院建设的一大隐患。学院应当主动关心教师的生活和健康,定期安排教师体检、休养,为教师提供医疗互助保障等,对教师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关心和帮助,如安排过渡住房、联系子女入学等,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减轻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学院应当给与教师信息支持、行动支持以及情感支持,努力为教师排忧解难,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温馨氛围,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

  (二)学院需要营造宽容愉悦的氛围

  人们将教师看作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丰富的知识,但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学生可以通过报刊杂志、电视媒介、互连网等获取大量的信息。有些学生所掌握的新信息可能比教师所掌握得还要多。这就要求高校教师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3]。同时,职称晋升条件的不断加码,导致科研的压力也是越来越大,正高职称教师因科研任务多而感到压力大,其他教师没有科研项目感到压力更大,中级职称教师为申请不到大的科研课题感到烦恼,初级职称教师最大压力是发表论文。繁重的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学历的压力,都造成教师脑力上的高消耗,使得一部分教师感觉身心疲惫。学院应当为教师构建宽松的工作、研究环境和个人发展平台。提供不同层次、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培训机会和自我发展机会,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履行工作职责的能力。定期开展一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登山、联欢会等文体活动,增加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抒发情绪,放松心情。学院应当努力营造宽容愉悦的工作氛围,缓解教师的工作压力。

  (三)学院需要营造公平公正的氛围

  不断深化的高等教育改革使高校成了一个竞争激烈的场所。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打造教师名师队伍,各高校从学历层次、竞聘专业技术岗位、培养学科带头人等方面,实施考核、竞争和奖励机制。破除教师职务职称的终身制,拉开收入档次,实施教师聘任上岗,加大了教师内部的激烈竞争。改革给高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也给教师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压力。工作利益的矛盾和竞争使一些教师对个人荣誉和利益看得过重。在评聘职称、年终评优、培训进修、晋升工资等关乎教师切身利益时,往往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团队意识[4]。学院应当积极创造条件,以适当的方式吸收教师参与评价机制的建立,根据不同岗位教师所承担的教学、科研、管理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的水平、层次和难度,建立教师考核的内容和标准,增强教师对工作的自主性,提升个人成就感和工作表现欲,不断完善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制定具备良好适应性的教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氛围。

  三、工会在和谐学院建设中的作用探索与实践

  高校工会是教职工的群众组织,是学校党委、行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党和教职工群众的重托,承担着“维权、参与、建设、教育”等多项职能,是构建和谐校园最强有力的战线[5]。学院工会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工会工作的独特优势,投身到和谐学院建设工作中来,努力为学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以民主保和谐,履行工会的参与职能,发挥教师参政议政作用,汇集民智民力

  首先是履行工会的参与职能,完善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教代会和工代会制度。学院定期收集教师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也可以通过提交教代会、工代会议案的方式,对涉及教师职称晋升、福利待遇等问题向学校献计献策,一方面履行了工会的参与职能,把教职员工的意见纳入了学校的决策机制;另一方面也能够汇聚民智民力,提高教代会和工代会的质量,为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其次,学院定期将经费及其他各项收入的来源、支出及使用管理情况;教职工的聘任、考核、奖惩等工作的程序和结果等学院职权范围内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通过设立学院公示栏、发布院务会纪要等形式,向教师公开。院务公开的认真执行,能够促进学院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增加学院工作的透明度,减少误解,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提高政令畅通率,提升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度和有效性,促进了和谐学院建设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6]

  (二)以活动促和谐,履行工会的教育职能,引领教师前进的方向,做到心往一处想

  长期以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以及工会群众性活动的组织优势、活动优势、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经验得到了教职工的认可[7]。要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就必须有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素质强的教师队伍,学院工会积极履行教育职能,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帮助教师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了开拓青年教师的专业视野,学院邀请护理界的知名专家开设了《护理学进展》,《教与学—教学方法与技巧》等讲座,大大提升了全体专职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为配合学校的青年教师授课基本功大赛,学院在预赛的基础上,多次指导青年老师改进教案和课件,反复试讲,提高授课技巧,使我院青年教师多次获得全校一等奖,大大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我们还召开了“传承与创新”座谈会,激励全体教师继承学院“勇于承担,忘我奉献”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努力工作。我院还为每个青年教师制定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确保每位教师都能够进入一个科研团队,有一位教授带领他们开展各种科学研究,为和谐学院的建设组建了一支团结协作、学术思想端正、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学术队伍。

  (三)以关爱增和谐,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协调好各种关系,做到力往一处使

  工会是群众组织,不是权力部门,没有制约别人的所谓权力,只有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义务和责任[6]。为维护好教师的健康权益,学院工会积极配合校工会认真做好每年一次教职工健康体检和女教职工的妇科防癌普查工作。无论教师患病住院还是生育,工会总是第一时间去慰问。工会为每个小组配备了羽毛球拍、乒乓球拍,跳绳、毽子等体育活动器材,方便各工会小组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强健体魄,增强体质。院领导还主动把外出疗养的机会留给普通教师,激励一线教师努力工作,极大地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工会主动为困难职工申请补助,为其家属联系就业岗位,切实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学院工会只有切实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使教师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的亲和力,体验到学院领导的关爱,把建好“职工之家”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凝聚全院教师的力量,共同促进学院的和谐发展[8]

  (四)以凝聚力显和谐,履行工会的建设职能,提供动力支持,激发人人都出力

  建设职能是指工会吸引和组织群众参加经济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的职能。高校办学目标和理念的实现,需要团队精神、合作精神、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而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通过开展各种有益的竞赛活动,能够培养和激发教职工的这些精神,强化教职工的集体荣誉感,从而发挥团结凝聚的作用[9]。工会精心设计了《护理学院退休教师纪念册》,为退休教师召开欢送会,留下了温暖的记忆。工会开展了“定向越野”、“趣味运动会”等健康保健活动,缓解了紧张工作的疲劳,大大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学院非常注重文化建设,开展了“丝巾大赛”,“天使与鲜花.手工制作庆三八”、“美味与营养”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教师在工作之余得到轻松愉快的休息,调剂和丰富了教师的业余活动,为教师身心健康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把学院打造成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大家庭。

  总之,和谐学院建设不仅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参与[10]。工会应摆正自己在学院建设中的位置,既要积极充分地发挥职能和作用,又要善于配合有关方面在学院建设中把握好尺度,既要尽其所能,又不能越俎代庖、有失偏颇。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在和谐学院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产生最大效能[9]。

参考文献:

  [1]郭萍.创新高校工会工作助力和谐校园建设[J].高等教育研究,2009,12.

  [2]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3]冯晓丽,李松柏.高校教师工作压力调适的社会学分析[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09,14(4).

  [4]蒋孝山,汪清.影响高校校园和谐的因素探析[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9(1).

  [5]朱衍飞.论高校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J].中国电力教育,2008,2(106).

  [6]李秉英,赵清.工会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中作用的思考[J].工会论坛,2008,14(1).

  [7]苏福亭.高校工会在和谐人文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策略研究[J].中国电子教育,2009,1.

  [6]李秉英,赵清.工会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中作用的思考[J].工会论坛,2008,14(1).

  [8]刘丽云,林燕玲.工会在促进医院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09,17(8).

  [9]王伟.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力探析[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24(1).

  [10]陈继明.充分发挥高校工会作用 为有效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助力[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13(5).

  [9]王伟.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力探析[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0,24(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