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习探讨
基层工会小组服务学系中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14-02-17 字号:[ ]


 

  内容提要: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紧密围绕学系中心工作,办实事,求实效,在营造学系和谐氛围、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服务高层次人才、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工会;服务;中心工作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学系工会小组是大学中最基层的工会组织。在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教师工作紧张的情况下,工会小组能否发挥作用,如何开展工会活动,开展什么内容的工会活动,都是需要我们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工会小组如果只是简单的组织一些文体活动,玩玩乐乐,虽然能够在缓解教师压力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工作不上档次,对于学系的中心工作没有直接的推进作用,还不可避免的与中心工作分时间,抢地盘,争人员。这样的活动经常得不到行政业务领导的认可,很多人由于工作忙也不能参加,实际效果往往不够理想,甚至得不偿失。我们在实际工作的探索中发现,由于工会工作具有群众性的特点,其工作成效对于学系中心工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基层工会小组的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大有可为。工会小组应从学系发展的大局出发,活动内容要围绕学系的中心工作,活动目的要促进学系的中心工作,活动效果要有助于解决学系面临的实际问题。这样的工会活动有的放矢,办实事,求实效,不仅能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也能够得到行政业务领导的积极支持,在学系的发展中,在学科的建设中发挥基层工会小组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营造和谐氛围,提高学系凝聚力

  和谐的学系氛围有助于提高教师的归属感,有助于提高学系的凝聚力,有利于学系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学系工会小组以“温暖人心,建设和谐的学系”为理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在营造学系和谐氛围的同时,也为促进学系两个教研室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学系工会小组通过开展“祖国大好河山”、“可爱的孩子们”等摄影展示,大家作品大家评的活动,树立爱国、爱校、爱家的精神风貌。在重要节日,如:教师节,三八节等,为每一位老师送上一支鲜花。虽然花不很艳,瓶不很美,但温暖却荡漾在每一位教师心里。现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学系的传统活动,默默无声地影响和温暖着每一位教师的情感。

  在学校房间搬迁调整之后,我们适时地组织了“美化办公环境,营造和谐氛围。”的活动,为每一个房间优化布局,添置花草,这一活动为新调整的办公室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在工作之余,这些花草的形态、长势也成了大家谈论的一个轻松话题。花草养殖方法的交流,无形中使教师们放松了心情,缓解了压力,又联络了学系两个教研室教师的感情。

  学系工会小组分析了学系教师的情况,发现拥有学龄前孩子的教师较多,针对这一情况组织了“我们能拥有孩子多少年?”主题活动。此活动以分享孩子照片为活动内容,在分享中交流孩子喂养的经验与成长的感悟。除此之外,我们还开展了婴幼儿用品的交换和馈赠活动,即契合了低碳的环保理念,又营造了团结互助的氛围,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友谊。

  良好的工作氛围是教师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保证。这些活动看似平常,但与教师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深受群众欢迎。活动增强了两个教研室的团结,为教研室之间在教学、科研的合作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增强了学系的凝聚力,为学系的发展,学科的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二、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学系担负着全校医用物理学公共课教学和部分专业课教学,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前提。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学系工会小组结合学系精品课程建设的需要和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紧密配合学系中心工作,以推进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开展了“要使教学成为艺术”的系列活动。

  为了开阔视野,学习全国医用物理课程建设的经验,学系工会小组组织了一系列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例如:组织全体教师参观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物理教研室主任做课程改革报告,并与学系的教师交流教学中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医用物理课程的目标与定位;鼓励教师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专业物理课程教学研讨会”,聆听院士和教授们从教几十年的心得和感悟;组织参观复旦等名牌大学的演示实验室,为我们建设自己的演示实验室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参观首都博物馆,增长历史文化知识,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

  这些活动目标明确,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实效,对于促进学系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了精品课程的建设。目前,学系已获批两门校级精品课程,一门英文示范课程。学系还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三、为引进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高层次引进人才在教学科研中发挥着领军带头人的作用。最近几年,学系从海外引进两位教授,学系工会小组分析了这些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以创造条件,满足需求为切入点,开展了“关心专家、服务人才”的活动。

新引进的两位教授对国内的情况不熟悉,在工作上和生活上都需要重新适应。学系工会小组为此专门举办了欢迎会,在会上详细地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学院和学系的情况,并指派青年教师引导协助,同时也创造了青年教师与引进教授熟悉、交流的机会。举办引进教授的学术报告会,促进他们与学系的相互了解和融合。在认真分析学系每位教师任课情况和科研方向的基础上,工会小组还通过组织交流会和个别约谈等形式,将任课和研究方向接近的教师介绍给新引进教授,帮助他们尽快建立起学科团队。

  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桥铺路

  近年来,先后有四位博士后充实学系。新入职的大部分青年教师,以前的教育背景都不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需要重新选择科研方向。工会小组介绍青年教师与引进教授双向选择自愿搭配在一起,让他们相互协助,取长补短。通过这种组合,青年教师们帮助引进教授熟悉国内的情况;引进教授带领青年教师进入新的科研领域,帮助他们找到新的科研生长点,完成科研方向上的转变。

  过教学关是青年教师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工会小组了解了青年教师的困难,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例如:邀请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举办了“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写好教案”等讲座,为青年教师迅速掌握教学基本功,实现角色转变,成为一名合格教师提供了捷径。工会小组还注重开展适合青年教师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如:登山比赛、十字绣等,满足他们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他们在和谐、合作的氛围里工作和学习。

  五、几点工作体会

  学系工会小组在不断探索中得出几点工作体会:1.工会小组的工作能够以其特殊的方式,配合基层中心工作发挥重要的作用;2.工会活动内容要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紧密配合,这样的活动内容群众欢迎,领导支持,效果明显;3.工会活动要有针对性,有的放矢,要办实事,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4.好的工会活动形式和内容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使其成为学系文化的组成部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