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习探讨
浅议首都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4-02-17 字号:[ ]


 

  内容提要: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管理重心不断下移,建立和完善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二级教代会)制度日臻重要。本文论述了建立健全首都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建立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对策。

  关键词:首都高校;二级教代会;意义;问题;对策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高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等教育要实现以提高质量为目标的建设发展,必须以学科建设为核心,高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深化,管理重心的下移,其目的也在于促进学科建设,学校二级学院的建设直接涉及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强化其建设,各高校在人、财、物的管理和分配上赋予其越来越大的自主权和决定权。顺应这种形势,深化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已十分必要。

  一、建立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意义

  (一)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1]。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2]在高校,二级学院直接管理、服务于教职员工,二级教代会制度作为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延伸和拓展,是保证教职工广泛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二)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高校深化改革发展的需要

  以提高办学质量为目的的高校各项改革,如:学科结构的调整,岗位聘任制的实施,教职工考评和福利制度改革等改变了既有的劳动关系,打破了原有利益分配格局。同时,随着二级学院自主权的扩大,在涉及学科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上,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形式,才能保证二级学院科学、民主、公开的管理。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顺应了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宽了学院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

  ()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需要

  相对于学校教代会而言,学院教代会与广大教职工的关系更为密切。教职工聘任、奖惩、职评、福利发放等事项越来越多的决定于学院,教职工对于参政议政的愿望愈发强烈。二级教代会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学院事务的权利,有利于更好地解决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二级教代会制度的认识有待提高

  二级教代会制度是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而产生的,是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二级学院领导和群众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认识误区,形成共识还需要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宣传。如:在现有体制下,有些学院领导认为学院院务会议、党委会议等各种会议已经很完备,再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浪费时间和精力[3]。对二级教代会制度正确认识的缺乏,导致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的支持不到位,体现在二级教代会不能正常召开,或即使召开也未主动向教代会做学院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将学院改革发展状况及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不能发挥出教代会的作用。在教职工中也存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淡薄,对二级教代会的地位、作用等认识不够的问题,分不清个人意见和集体意见的关系,往往把个人意见是否被采纳看成是教代会有无实效的标准,形成二级教代会不过是走形式,无实质内容的误区。以上这些认识和偏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级教代会制度的建立完善。

  (二)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和机制建设有待规范完善

  健全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是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基本保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是规范高校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针对校级教代会的职权、作用、组织机构作出了明确规定,各高校结合实际细化对二级教代会建设细则的制定,是深化教代会工作的重要任务。

  二级教代会的运行机制也存在一些问题急需加强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二级教代会不能按时正常召开。学院承担着大量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时间限定紧、任务要求高,召开二级教代会的时间选择体现得比较随意,出现“有空就开”或“没空再定时间”的问题。二是二级教代会不能充分行使职权,主要体现在评议监督权的落实上。有些学院教代会组织教职工对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还有待规范,对本单位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不够具体,导致评议监督权落实还不到位。三是缺乏评估与激励机制。对教代会的工作情况具体可行的考评标准和奖惩办法有待进一步建立,二级教代会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保证[3]。

  (三)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二级教代会在组织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教代会干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明确指出:“学校工会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作为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二级工会,专门负责教代会工作的人员配备和培训还需强化,任务要求还需要明确。二是教代会代表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有些教代会代表民主意识不强,不愿参加教代会活动。有些教代会代表由于缺乏教代会方面的有关知识,自身履职能力有限,没有发挥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4]

  三、建立完善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级教代会制度是学院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院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到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是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需要。学院党政要切实加强对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的领导和支持,保障二级教代会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开展工作,促进二级教代会各项职权落实。广大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要不断加强对教代会知识的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联系实际,增强教代会代表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高教代会代表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素质。只有将学院党委、行政和教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才能为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奠定基础。

  ()抓好制度和机制建设是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重要保证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是对我国教代会制度自实施以来实践经验的总结,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教职工政治民主权利的高度重视。

  高校要深入领会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细则,为开展二级教代会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三位一体”的基本运行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努力发挥出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党政领导要把二级教代会制度纳入学院管理体制进行强化建设,确保教代会每年按时召开。院行政领导要将本单位的重大改革事项、发展规划、财务运行状况、师资队伍建设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福利分配方案、聘任、奖惩办法等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保证教代会的知情权与参与权,进一步促进教代会职权的落实。院工会要切实发挥出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做好教代会筹备、会务工作,教代会闭会期间认真组织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督促大会有关决议的落实。要建立二级教代会工作的评估与激励机制,制定实施具体可操作的评估标准和奖励办法,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化发展。

  (三)加强组织建设是建立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根本措施

  高校二级教代会要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努力培养一批能够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开展工作的干部队伍,使教代会的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实效。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等有关文件的规定,认真抓好学院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地位,积极支持工会开展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增强教代会代表的责任感和法律意识,提高教代会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进学院改革建设发展进程。

  综上所述,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虽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但只要结合学校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二级教代会工作就能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李化树.论全面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12(2):52-55.

  [2]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编写组.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27.

  [3]杨志贵.高校二级教代会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工会论坛,2008,14(3):44-45.

  [4]吴晓红.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现状分析[J].黄山学院学报,2010,12(6):126-1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