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习探讨
工会要切实履行自己的四项职能
发布日期:2014-02-17 字号:[ ]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强调党政工共建一个家,这个家不仅仅是放在职工之家这个层面上,而且还放在共同建好一个学校、共同维护师生的利益、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个层面上。党委要求工会更好地发挥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的四项职能,为办一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建功立业。

  新的工会法明确规定,维护是工会最主要的职能,全总特别强调对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所以学校工会在履行四项职能时,首先要做好维护的工作。落实民主管理,让教职工从源头开始参与学校的决策,这是对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最大维护。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职工的利益在学校总体利益格局中呈多元化的趋势。首先,我校是北京市属的公立大学,它的办学目标就要为社会上老百姓的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服务,要为北京市医学卫生人才的培养和医学科学的发展作贡献。换句话说,这里有一个社会的共同利益的表达和维护的问题。第二,上级对学校的要求,是体现在学校的具体办学目标中的。首医办学层次的定位,办学功能的定位,就有学校办学目标和共同利益的表达和维护的问题。第三,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学生是我们的培养对象,也是学校的主人之一,广大学生的利益和表达也很重要。第四,我们教职工是办学的主体,是实现社会的利益、学校的利益、满足学生的利益的关键,教职工应当在最大限度满足以上利益的前提下,求得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所以如何维护教职工的利益和教职工的利益的表达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做好维护工作,要注意三个层面。第一,我们共同利益的维护。首医是我们的“家”,这个“家”属于中国,这个“家”的共同利益是国家的利益和学校的利益。这个利益实际上还涉及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如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这是学校的根本利益,应该让教职工参与制订。学校的事业发展规划制订得好,才能落实得好,学校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教职工的利益才有保障。第二,是不同群体的利益的维护。如学校的教师岗位聘任制改革方案、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制改革方案、管理岗位聘任制改革方案都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这些不同群体的人员的利益维护就应注意听取不同群体的人员对各自改革方案的意见。这些方案应是既有利于学校建立起新的用人机制,又有利于这些不同群体人员的发展和提高的。而校内不同单位的利益维护则要靠各二级教代会来维护。还有,学校不同群体的利益维护是需要通过项目来实现的。比如,青年教师,从他们进入学校起,他们的根本利益是发展,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学术水平,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这是他们的根本利益。所以工会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比赛、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科技沙龙、社会实践,合理安排青年教师公寓的住宿、组织各种小型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等。又如女职工每年的体检、妇科疾病的保险等女职工的利益维护等。这些都是每年在做的。第三,对个别教职工的具体利益的维护问题,有学校工会挑头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有教代会下设的福利委员会等。学校还有信访接待和来访接待制度等。

  工会在履行维护和参与职能时,要始终从教职工的利益出发,站在教职工的立场,代表教职工的利益,要敢于替教职工说话,为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多做工作,让工会真正成为教职工温馨的家。

  近年来,首医的民主管理逐步落实到了实处,以教代会为主体的各种民主管理制度已逐渐规范化、法制化。凡属学校的重大改革、重要决策,凡属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各种改革方案、政策、措施都要经过教代会或常设主席团的审议,校领导十分重视多渠道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教代会的提案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门听取汇报,并责成各位校领导分关把守,要求条条有答复。校领导的个人信箱向全校开放,任何教师给领导的信,校领导都会在2天之内批转,一周之内答复。学校的所有重大活动安排都在校园网上公布,学校还设有校务公开栏。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充分的尊重,教职工的主人翁的感觉有很大的增强。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各方面工作蒸蒸日上。

  在学校快速发展中,工会还要充分发挥建设和教育的职能。要充分唤起教职工是学校主人翁的意识,继续开展向孟二冬等劳模学习的师德建设活动,教育教职工树立以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的价值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继续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投身教学科研和参加学校其他发展与建设的积极性,为建设和谐的首医,实现办一流的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而共同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