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职工服务
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文件
发布日期:2011-11-18 字号:[ ]


关于认真做好“京卡·互助服务卡”

办理与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总工会,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各局、总公司工会,各产业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

  “京卡·互助服务卡”是北京市总工会顺应形势发展变化,积极推动实施“职工互助服务温暖工程”的又一新的重要载体。认真做好“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办理与发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对于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办理与发放工作已于8月13日正式启动,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现将具体办理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理方式

  以基层工会组织为单位,指定专人(经办人)携带相关证件和信息资料,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即可就近到北京银行任意一个营业网点(可从http://12351.bjzgh.org网站查询)集中办理京卡·互助服务卡的开卡手续。

  二、办卡所需的证件和资料

  1、工会关系证明信。由市总统一印制,区县局总公司工会负责管理使用。基层工会的工会关系证明信由其上一级工会为其开具并盖章。

  2、《京卡·互助服务卡批量开卡业务合作协议》。由北京银行负责提供,一式两份,各基层工会统一到区县局总公司工会领取。《协议》文本共两类:白颜色的协议书适用于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单位;蓝颜色的协议书适用于没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单位。

  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填写白颜色的《协议》文本一式二份,在《协议》文本“乙方盖章”处加盖该基层工会公章,并由工会主席(法定代表人)本人在《协议》文本中乙方的“负责人或授权代表:”处签字。

  不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由其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上级工会代理签署蓝颜色的《协议》文本一式二份,在《协议》文本“乙方盖章”处加盖该上级工会公章,并由该上级工会的主席(法定代表人)本人或者其授权代表人(须由该上级工会的主席即法人代表人出具授权委托书)在《协议》文本中乙方的“负责人或授权代表:”处签字。

  不具备工会法人资格的独立法人单位工会小组(分会),由其所在的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或区域、系统工会代理签署蓝颜色的《协议》一式二份,在《协议》文本“乙方盖章”处加盖该法人工会公章,并由该法人工会的主席(法定代表人)本人或者其授权代表人(须由该工会主席即法定代表人出具授权书)在《协议》文本中乙方的“负责人或授权代表:”处签字。

  协议中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应与工会法人资格证书上的负责人姓名一致。如由授权代表签字,应出具授权书(样本见附件)。

  3、经办人介绍信。由市总统一印制,各基层工会到区县局总公司工会领取空白经办人介绍信备用。经办人介绍信必须由具有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或上级工会)出具并盖章。出具经办人介绍信的工会必须是《协议》的签署方。

  4、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复印件。要求在复印件上加盖工会公章,确保复印件上加盖的公章与工会法人资格证书上的一致。

  5、会员身份证复印件。办卡必须持有每位办卡会员的身份证复印件。要求将身份证的正、反面复印在A4纸的同一面上。收集的会员身份证复印件以基层工会为单位收存备用。

  6、经办人本人身份证原件。

  7、会员和单位信息的电子文件及纸质文件。在确保所采集的单位和工会会员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有效的基础上,各基层工会首先将单位和会员信息上报。上报成功后,从北京市工会数据综合应用平台上将本单位的信息数据导出。然后与收集到的身份证复印件比对,如果收集到身份证复印件的会员信息准确无误(对收集到身份证复印件的会员信息有误的要进行修改后重新上报,姓名之间不能有空格,身份证最后一位是X的,必须要用大写),在去北京银行办卡前,将没有收集到其身份证复印件的会员信息直接整行删除(删除后出现的序号不连续的状态应予保持,不得进行修改,表内所有其他数据亦不得作任何改动)。最后将比对处理后的单位和会员信息的电子文件用U盘存储(到银行柜台拷贝后归还),并直接用A4纸打印出纸质文件(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中均不得包含没有身份证复印件的会员信息),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必须保持完全一致。每一页纸质文件上要加盖所在基层工会公章(所在基层工会没有公章的,加盖其上一级工会公章),并在单位信息纸质文件上方的空白处填写上经办人的姓名、身份证号、联系地址和联系电话。

  三、办理程序

  1、办卡

  经办人应认真审核办卡所必须的证件和材料,在确保各种资料准确、齐备、无差错后,携带经办人本人身份证原件、介绍信等全部办卡所需资料,到就近的北京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开卡手续。

  2、领卡

  京卡·互助服务卡办好后由银行通知经办人领取京卡·互助服务卡、密码函及宣传折页。领取京卡·互助服务卡时应由原经办人办理,办理时请携带经办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在确认卡片及密码函数量准确、质量完好之后,在银行交接簿上签字。

  3、发卡

  经办人取回京卡·互助服务卡后,应登记造册,由下级基层工会、工会分会或者工会小组的负责人逐级签字领取,并制作京卡·互助服务卡发放表,经会员本人签字后,方可发放。发放工作完成后,发放表应交回到在《协议》上盖章的基层工会留存备查,并将办卡情况及时上报上级工会。

  四、具体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办卡工作与服务型工会建设结合起来;与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工会组织关系管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要明确专人负责,认真领会和把握通知精神,积极与银行配合,确保办卡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

  2、要认真核对会员信息和单位信息,避免出现差错和遗漏,要确保会员信息的电子文件、纸质文件,与所提供的身份证复印件信息完全一致;确保各项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有效,确保办卡工作顺利完成。要切实做好会员信息的保密工作,出现泄密,后果自负。

  3、要确保将京卡·互助服务卡及时发放到会员本人,并提醒会员修改密码、在京卡签名条上签字,避免产生风险。要告知会员该卡片为互助保险赔付专用卡,请不要随意销卡。因销卡、换卡引起的卡号变更信息请及时通知本人所在单位的工会。

  4、具备工会法人资格(有会员25人以上),但目前还没有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基层工会委员会,请尽快到市职工法律服务中心(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办理工会法人资格登记。

  各区县局工会可根椐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制定组织实施。

  咨询服务热线:12351

  附件:授权书(样本)

北京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99月4

附件:授权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首都医科大学工会 邮箱:gonghui@ccmu.edu.cn

学校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